已經有好幾年沒在台灣過年了,記得以前最討厭吃年菜,因為大家族的關係,一煮就是一大鍋,人多卻也吃不完,然後就會一樣的菜色照三餐吃,或是加點其他東西變成吃,回熱好幾次還得吃…非常噁心。說真的,這跟地獄火鍋接龍有得拼。不過今年不知怎麼的,居然起了念頭煮個周家年菜來吃,當然就是我和我弟想菜單,讓大家嘗嘗咱家客家人的年夜飯。於是,在我弟家,邀請些好友們一起吃年夜飯。


除夕前一個禮拜我和我弟就開始開始努力回想過年都吃些什麼,再加上這裏的食材的限制,沒可能把每道菜都做出來。最後決定的菜單是,滷蹄膀筍絲、白菜滷、炒米粉、長生菜羹、獅子頭、麻油雞湯、以及一定要有的魚。


滷蹄膀我是前一天晚上就做好的,因為在我弟家圍爐,美國人中國新年可沒有放我假,所以我白天還要上班,沒事先煮好一定會來不及;炒米粉當然是要當場炒才好吃;麻油雞湯從朋友jennifer那裏學來的,煮出來的湯會是清的而不是濁濁的,得用掉一整瓶米酒,還要分次加,可不是全部東西丟進去煮就算了的一道菜;咱們家一般過年都是吃煎白鯧,可是這裏的白鯧腥味非常重,之前試著煎過一兩次就沒再吃過,所以這次是清蒸魚,薑蔥切絲米酒鹽舖滿魚,大火蒸,起鍋前再放上一把蔥,淋上醬油最後倒上熱油,讚! 白菜滷和獅子頭是由我弟負責,這就一定要大力講一講。基本上而言,我弟是不煮飯的,就是那種頂多煎煎荷包蛋,煮煮泡麵,好吧,自從來美國之後,還會煮水餃,煎漢堡肉…。現在不知道怎麼了,居然會做菜了,而且還是大菜呢。好玩的是,我們家的白菜滷一定會加貢丸,我們從小到大就這麼吃,從來沒覺得哪裏不對,結果沒想到其他沒有人家裏的白菜滷會加貢丸的,也許是新竹貢丸多吧,所以就什麼菜都把貢丸加進去? 哈哈。


吃飽喝足,再由桂圓紅豆湯以及Irene帶來的rice pudding做結尾。發紅包囉!!雖然我不是裏面最老的人,之前也沒人說要紅包,可是覺得既然是過年嘛,給心意的。於是在去我弟家之前,下班回家路上順道到雜貨店買了20張刮刮樂樂透彩卷(一張1元),打算一人給一張,另外買2張比較貴的(獎金比較高的),想說一個給我弟,另一個給…看是誰再說,客人一個一個來的時候我其實就決定要給一個穿紅色旗袍上衣的女生了,超有過年氣氛,我喜歡。發完紅包,接下來的重要活動,除了小賭沒有別的了!!! 拿個碗"希吧啦"~~~~~Howard當莊家很有殺氣 -_-|||。我弟為了這個還特地去換上了紅襯衫紅內褲。玩了一個多小時下來,我小賺了2、3 塊吧 ^_^ ,賺最多的當然是莊家,只是在最後的最後,一個女生和Ying求著要一對一翻本,因為從頭輸到尾…是Howard善心大發,答應了,結果Ying還是失敗,另一個女生總算是賺了10塊錢回來,大體上來說算是皆大歡喜吧。


隔天還要上班,雖然只是一個年夜飯,一點小遊戲,可是每個人都很開心。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相信這新的一年可以期待過得不錯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