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爸爸和女兒,嘗試自己DIY做饅頭和包子,爸爸還為此買了超高檔蒸籠,結果超高檔蒸籠也救不了一鍋鐵餅。從此女兒心裏烙下了深深的傷痕,自此十多年/數十年(?)來,再也沒有試過烘焙/揉麵/小餅乾。

報名了每個星期五晚上的天然酵母健康歐式麵包製作班,除了愛吃麵包之外,另一個目的當然就是希望烘焙白癡內心裏的傷痕,能夠有機會痊癒,然後做裏面有很多很多起士塊的雜糧麵包吃到吐,也不要再買外面一顆貴鬆鬆結果起士丁才一咪咪,或是起士丁很多但貴到天上去的那種麵包…(握拳)

每次上課會教兩種麵包,還會教不同的酵母菌種。

Week 1: 麥香葡萄 & 法式核桃

第一天整個很混亂,光是看老師量一堆材料的重量我就昏了,其中幾個學員看起來是身經百戰,不需老師多講什麼,就什麼步驟都做得很好,不像我是完全搞不懂,教材上只要是空白的地方都被我寫滿了,還是覺得好像還是什麼都不會…。所以我只有做了最後麵糰造型: 麵糰切小塊、折疊、滾圓…以上。

photoshake_1348320880299  

喔喔還有,試吃。用很惡魔的方法試吃。因為老師說熱熱的麵包夾奶油最讚,一刀給下去就是0.5cm厚的奶油。冰冰的奶油和剛出爐的麵包,一口咬下,是冰火波羅油的口感,好~~~好吃喔!!!!!! (好肥喔~~~)

20120907_214102-1  

Week 2: 黑麥麵包 & 蕃茄雜糧

上星期上完課之後,本該回家後立即練習一下,但隔天我跑去挖木盤了,雙手全廢當然也就做不了任何練習,再加上我的料理秤也還沒買…。黑麥麵包的橄欖油香氣我很喜歡,口味是麥香葡萄比較好,不過口感是黑麥麵包比較好,希望有天能有辦法將兩種食譜綜合起來。蕃茄雜糧裏面有奶油和蛋,所以又膨又鬆軟…呃…不是我的菜…我還是比較喜歡有嚼勁的。裏面的油漬蕃茄讓我更確認一點,我真的不是很愛蜜餞類的東西。

20120914_204137  

第一次沒機會試著培養酵母菌,這次拿回來聽說還蠻好養的 "魯邦種",然後我用4天把它給弄死了,從原本QQ的狀態,變成油水分離+刺鼻味道的糊狀物。連很好養的酵母菌都被我養死了,怎麼可能會學得會做麵包?! (童年的陰影又回來)

Week 3: 巴黎軟包 & 麗香伯爵

再一次打擊,本週使用和第一週同樣的燙麵手法。果然是第一週回家後沒練習,一開始就因為水的熱度不夠而毀了,尤其是這次不是每組都做兩種,而是一組做兩份,要分給其他組的成員。搞砸了自己的就算了,要是害別組的人沒東西吃,那可就罪過罪過了。幸好老師最後幫忙救了回來。

喜歡很香很甜的麵包的人會喜歡本週的食譜,沒有加任何雜糧,加的是奶油、蜂蜜、蛋…。

20120921_212352  

在認真對老師丟了很多為什麼養酵母會養死掉的問題,還有在家裏無法像在教室有電動揉麵機,用手揉麵有什麼需要注意的…等等等,接下來,我要先將酵母菌養成功,然後真正自己從頭到尾將麵包做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