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正如同其他大節日,大家都習慣花一倍以上的價錢,去人擠人的餐廳吃一樣的東西,或是花一倍以上的價錢,去clubbing。


我喜歡熱鬧,但是不喜歡人擠人。所以早在一個多星期前,我就想要辦一個聖誕party,是在紐約時候辦的那種。食物…等東西都容易,但是場地哪裏找卻是相當頭大,因為我需要一個夠大的廚房,需要兩個以上的爐子,還有夠大的烤箱,也希望是一個可以放心玩樂不會吵到別人的場地。一開始是嘉琪願意提供她租的公寓,基本上符合了所有的要求,而且原本只打算在她家弄個小型聚會,就只煮給怡琪、佩汶、嘉琪、和可能會來的嘉琪妹妹,湘盈。後來康康知道我有辦party的打算,主動提起他願意提供他的咖啡店作為場地。真是天助我也!!!有了場地,那就把party做大吧…。本來party就是人多一點才熱鬧,所以除了嘉琪她們(大學同學)之外,還邀請了依靜、雅雯、雅雯男朋友(高中同學),以及出國後認識的朋友 Howard、Jasmine,當然康康是店長一定會在,女朋友小雅、還有他的朋友(暱稱)帥堯。Howard還帶了他的同事宗學。突然從5人小聚會,變成了15人的party。


在紐約的時候,我所有party需要的東西,幾乎都可以在大型賣場買齊,不然就是知道哪些東西哪裏可以買得到,可是回來後還不熟,買個東西還得麻煩Howard開車帶我到處跑。再加上這次想要挑戰沒做過的東西,所以光想菜單就花了我不少時間。


主菜是整塊的烤牛肉,去年吃Hugo做過一次,好吃到不行,今年也想讓朋友們吃吃看。因為15人份,牛肉要夠大塊,然後還要醃個一天一夜,害得Howard陪著我到台灣各大賣場去找,根本找不到,最後還是得去Costco,但是我又沒有會員卡,光找有會員卡的人我就快瘋了。本來還想最糟的情況是,到賣場門口,找長相和善的路人帶我進去,買到之後再到結帳隊伍,求好心人士幫我結帳。幸好咕咕有卡,讓他星期五晚上和依靜一起陪我去買。買到這牛肉也是一個困難,因為買整塊的,一塊至少都有5~6公斤,根本不可能吃得完,比較小塊的,只有比較高級的像沙朗、菲力,但是單價有點高,再加上覺得這麼好的牛肉,用烤的烤到7分熟,實在是太浪費了(因為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樣吃3分熟)。剛好身邊有一對夫妻也想買一塊來烤,我們拜託賣場人員幫我們切對半,這樣我們一人可以拿3公斤,可是賣場規定不行,因為在結帳時,條碼和物品不符的話,結帳人員也會不准我們結帳的。我們一直求,一直想還有什麼辦法買到雙方需要的肉,可是我們也無法買到賣場外結帳之後再回來請他們切割(說是規定上不行)。拗了快要半個小時,肉品部的主管才勉為其難幫我們想了辦法,幫我們分了那大塊牛肉。


總而言之,為了這頓大餐的材料,就花了兩天來蒐集。前菜的沙拉本來要做一個沒做過的沙拉,不過需要的香草全部買不到,因此我只好省略香草,另外加了切丁的新鮮番茄,紫色洋蔥也沒找著,用紫色高麗菜代替,比較特別的是這道沙拉放西洋梨,應該是切片切丁皆可,還指定要紅色的,不過我想口感上應該沒差。調味只有鹽、橄欖油、檸檬汁,個人覺得這種dressing是最清爽最好吃的,熱量又低,哈哈。Buffalo Wings在紐約的超市都有賣冷凍的一包一包,烤來吃超讚,台灣聽說大潤發有,特地跑去找,白目的賣場人員還說那只有中秋節有啦。幸好大潤發的內湖店有,只是不是辣味的,我還得另外買Tabasco辣醬,在烤chicken wings的時候全部倒到烤盤上一起烤。買了兩大條的法國麵包切片烤過,上面舖上用橄欖油炒過的雞丁、洋蔥,撒上乾的basil和黑胡椒、混合融化的起士,是我很愛吃的一道小點心,主要還是擔心烤牛肉若是失敗的話,至少還有這道菜可以把大家餵飽。湯的話當然是培根馬鈴薯濃湯啦…這道由Howard操刀,是Ben之前教的做法,把培根切小塊炒到焦焦的金黃色,再炒洋蔥丁、馬鈴薯丁,可以加玉米粒也可以不加,然後最後到入牛奶和/或heavy cream,用麵粉增加濃稠度。牛肉因為太大塊,本來朋友Hugo說放半瓶紅酒來醃,結果我放了一整瓶,加醬油、黑胡椒、香草香料(有就加,沒有就算了)、蒜(因為這次我家裏沒找到,就沒放),醃的醬汁鹹度的判斷,就當滷汁沾點吃吃看,覺得夠鹹就行了,然後放進冰箱一天一夜。康康店裏沒有夠大的烤箱,我還特定把我家裏的烤箱扛過去。要烤之前,先預熱 250度C或350度F,拿個大炒鍋,我是用橄欖油,把牛肉的每一面都用中火煎金黃,在煎之前還用黑胡椒和海鹽(覺得粗鹽比較好,但是沒有)再牛肉的外層再抹了一次。烤盤舖上厚厚兩層鋁箔紙,放上煎好的牛肉,然後再蓋上一張鋁箔紙,怕因為太靠近加熱管會烤太乾,但是只覆蓋上去而已,沒有整個包起來。烤了1個小時之後,拿出來切一小刀,看熟度如何,要再熟就再放進去,不過這次大概是烤了1小時又20分鐘。烤出來的成果約有1/5是全熟,1/5七分熟、剩下的就是3~5分熟,烤的過程中流出來的肉汁就是現成的牛排醬汁,再加上後來抹上的鹽增加醬汁鹹度,正是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