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像發瘋一樣,才在一天半之內看完了厚重的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上下集,本來是在翻著書櫃想再拿一本厚重的火盃的挑戰來殺掉一整個星期六,最後拿在手上的,卻是一本在兩年前,數次拿起又放下,始終沒有辦法看完的一本小說--嫉妒的藍圖。


當時當然也是在我訂閱的博客來電子報上讀了書評,吸引我的程度讓我願意在只看書評的情況下,甘心花大筆運費在網上訂了之後,從台灣寄過來。


之前一直看不下去的原因是,我看不懂!!! 我被一開始出現的幾個人名給搞混了,故事的敘述方法更是完全無法理解,大概也是因為需要花太多腦筋去讀的,不能算是本適合睡前閱讀的書,因此一直被我擱著,雖然數次挑戰都宣告失敗。


故事的內容是在講一個退休的船長,從海上長期的漂流之後回到的陸地上,看著美麗的妻子的生活,開始懷疑妻子是否不忠,尤其妻子是法國女人,在浪漫至上的歐陸上任何一個角落,絕對少不了熱情的小夥子(們)。 船長一天一天地充滿更多的猜忌,自制到最後的結果,變成了無止盡的衝突、傷害、報復…當然此時的美麗女主角一定還是沒什麼大腦,並不會說著咱們坐下來好好談談之類的,只淨會做些更令人猜疑的行為。此本書也不例外。當然我也不意外就是了。船長甚至還自己有了外遇,還倒楣到每當關係似乎有些好轉,卻又因為種種因素又搞砸了。


全書的 3/4 就是如此一直重覆,也怪不了我當初會看不下去,常常翻了一頁就昏昏睡去。直到最後的 1/4 才進入了我所預料到的發展,就是如果你放了手,當你毅然決然(或不得已)放了手。我最愛裏面的一句話: "因為能夠不再為某個珍愛的信念所苦,是多大的解脫,尤其是如果同時你又想死守到底的話。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那可能會變成無法忍受的負擔,因為一個人要拿自己的信念怎麼辦。"


有捨有得的定律再次出現。 有些時候,快樂必須要做到遺忘,做到拋下,才有可能實現。這個道理,從古至今大概出現無數次了,再次證明,人在很多時候,是沒辦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的。 當然我也是 >_<,不然我不會又再次被這老調重彈所震憾,而且還久久無法自己。


故事真正的結局至此已不是那麼重要,(堅強的?)男人脆弱的程度和女人並無二致,都是選擇要不要讓人發現而已。不掉一滴淚或是相反,都有其推崇者。有時我也會想擇其一(尤其是被傷到的時候),而且你問我 100 次,我都會說我選擇前者。堅信獨立堅強絕對是在這個社會上生之所必需,假裝,則生活更加平順。然而我卻不再像以前那樣深深奉行了,總是天秤座的本性作怪,天下沒什麼是單選題的,一定得選邊站其實相當不可理喻。


於是看完船長內心的爭戰,我似乎也隨之交戰了一整個星期六。看一本書,還能動動腦做思考,很像是做了個大掃除,又重新活了一次一般。


推薦程度
-->很久沒有交戰的人(可以重溫思考的感受)
-->有時間一次看完的人(因為船長交戰的頻繁程度實在是太高了,很容易覺得無聊,然後就會像我一樣,放下後就不太會想再去翻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