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說過,這次過年我丟了很多東西嗎?

仔細算算,丟掉的書,可能真的有上百本。包含之前學生時代的教科書、參考書、課外閱讀指定書…。那種想保留的,其實也不過就是學習的軌跡,和密密麻麻的上課筆記、塗鴨。

要丟掉一些東西,才能騰出空間留給之後的未來。這是前陣子某一期商周的年節掃除專題上寫的,用在一個新的年的開始,也是相當地適合。

加上其他更多的巧合,那麼多兒時讀物,我只留下了一本,朱少麟的"燕子"。

有很長的時間,我醉心於翻譯文學,像是之前很紅的"龍紋身的女孩"…等等。最近改翻較為心理勵志的像是"這輩子你最想做什麼"…等等。怎麼也沒想到,這唯一被我留下的,再次讀它,竟是整個陷進去無法自拔。有很多東西,不到一個時刻,不會有所體會。(但是我那麼小就看這麼老成的書,當時看了之後倒底是什麼感想呢?)

Jimmy回來相約相聚的晚上,在Bacco遇上了祖師爺,坐在包廂最裏面的我,其實遠遠有看見,只是我不擅記人,覺得眼熟但也不敢貿然相認,直到H 說了是他,我拿起沒加冰塊的Glenmorangie,走向他。祖師爺是個非常資深的媒體人,憑藉著他的資歷和眼界,每次和他聊天,都是如沐春風。他問起最近我在煩惱的事情,對於自己,在他面前,我從不保留,是一種對他的敬重和完全的信任。是出於什麼原因會如此信任他,我也說不上來。他沉穩深刻的眼神看進我,溫柔說著我還太年輕,很多事急著用所謂的理性來處理,而有很多事,其實反而不要訴諸言語,更能夠傳達訊息。和小愛說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彷彿老大哥般,他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在他寬大的臂膀裏,我感受著他的體貼和關懷。

"燕子"裏有音樂、有色彩,也是相同發生從過年前到過年期間,產生一種奇異的心跳同步的共鳴。

執著的,不論是如祖師爺所說,反應投射在自身上的既有社會價值,或者是自己對自己的期望。

 

要在心裏整個理得一乾二淨

之後

就會是我最喜歡的

自由自在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