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齣有史以來讓我鼓掌最久的演出。

能夠看到這場演出,可說是歷經波折。早早在預售的時候就買好票,想好要找Debbie一起去看,遇到出差行程只好忍痛把票給Debbie,希望她找到人一起去看,又剛好碰到project delay,Debbie家剛好有事。兩張票就又這樣回到我手上,Zoe願意跟我去,結果我又居然中暑+感冒,真的超級擔心在國家戲劇院裏面會無法專心而白白浪費了一場演出。幸好是連續幾個晚上早早睡,也吞很多靈芝和維他命C,所以到演出的時候,精神已經好很多了。


如果你一生沒有看過《第十二夜》,代表你將錯過史上最瘋狂、最幽默的愛情喜劇!

演出單位
俄國契訶夫戲劇藝術節與英國與你同行劇團共同製作。禮聘享譽全球劇壇、三度榮獲英國奧立佛金獎肯定的英國大導演唐納倫執導,以現代編導手法,融合濃厚的俄國文化情調,穿插載歌載舞,運用英式極簡、風格化的場景及燈光設計,重新詮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愛情狂想曲。全劇所有的男女角色,清一色均由男演員扮裝演出,發騷展現男扮男、男扮女、男扮女裝男的舞台魅力,演員爐火純青的絕佳演技。歷年已受邀巡迴至法國、英國、比利時、阿根廷、澳洲、日本、南韓等國,演出將近150場。此行來台演者13人,主要出身訓練嚴格的俄羅斯戲劇學院和莫斯科藝術劇院學校,每一位都是當今俄文劇界翹楚。

劇情簡介
主角薇奧拉和賽巴斯丁原是一對相貌極為相似的雙胞胎兄妹,因一次船難中導致兩人分離,薇奧拉在與賽巴斯丁失散後,遂女扮男裝,化名為西薩里奧到奧西諾公爵門下充當男僕,但她被指示要代奧西諾公爵向奧莉維亞女爵傳達愛意,奧莉維亞婉拒了奧西諾公爵的追求,卻獨鍾傳口信的薇奧拉,而薇奧拉卻情不自禁地愛上奧西諾公爵。這時賽巴斯丁登場了,奧莉維亞誤認他就是暗蠻的意中人薇奧拉,兩人初次見面,立刻天雷勾動地火。這四位歡喜冤家,經過重重的陰錯陽差於重逢,解開長久以來的謎團,奧西諾公爵也查覺薇奧拉對他的愛慕,兩對愛侶雙雙陷入情網成婚,皆大歡喜。


這樣了不起的陣容簡介,但當我進到國家戲劇院坐下來的時候,還是有些擔心,因為不像任何其他我看過的演出,這是第一次我面對的是一個如同正方形空白箱子的舞台。

接下來就是完全目眩神迷的演出。當然除了要看字幕很忙,主要還是演員的表演完全抓住了我的心。出場的音樂,輕快的吉他、沙鈴、吉他…。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個樂器,合奏出英國街道廣場的輕快氣氛,而且是清一色皮膚白晰的高瘦男生,是標準舞者的身形,即便如此,他們彈奏著樂器,一邊擺動身體配上輕巧的舞蹈動作,讓人不小心就跟著進入了那種床邊故事,要開始聽故事了的那種情緒。

上半場的顏色是黑色。舞台的白色箱子中垂下了一排三條,共兩排的黑色布廉(約可容納兩個人的寬度)。講的是雙胞胎的分離、女爵失去哥哥而自我封閉、公爵示愛卻被拒絕、即便如此,女爵的酒鬼伯父+被伯父騙得團團轉以為女爵就要愛上他的爵士,如同丑角般,在互相玩弄中,就把全場的觀眾逗得樂不可支。下半場的顏色是白色(降下白色的布幕),開始漸漸走向真相大白的結果。伯父、爵士,以及愛上伯父的女爵的女侍想要捉弄姿態高傲的男管家,是下半場最精采的部份,女侍模仿女爵筆跡寫了一封曖昧的信給男管家,讓男管家又驚又喜,還傻傻依信上所說,穿黃襪子和吊帶襪,打算去取悅女爵,整個玩笑很壞很賤但是又超好笑。

最棒的是扮演薇奧拉的演員,男生扮女生還要再裝男生,女生的嬌羞,對公爵有愛,卻還要幫公爵去求婚,那種矛盾的情緒維妙維肖,完全展現出其精湛的演技,而當公爵在一再被拒絕而開始煩躁不安,穿著浴袍半露胸肌(有時幾乎是在拉扯動作之後成全露),搭著薇奧拉的肩,我彷彿看到薇奧拉的小鹿亂撞,那種心臟快要跳出喉嚨的感覺。其實我們大家都很小鹿亂撞啊,因為看似單薄的身體,其實都是精實的胸肌和腹肌啊!!! (口水~~~) 其實舞者的身材都是這樣,只是看到還是難免要尖叫一下。

通常演出的謝幕方式是演員全體會離開舞台,再一個一個從旁邊出來,從配角到主角,接受大家的歡呼。沒想到這次居然全部一齊出現,像是在跳波浪舞一樣,沒有先後,都是全體,讓我從一開始就鼓掌,波浪舞一直出現,我就一直鼓掌,一直鼓掌,一直鼓掌...。其實我很想等到薇奧拉和伯父單獨出場的時候,給他們起立鼓掌的啊。沒想到演變成一直鼓掌到手快斷掉啊 XD。

所以,千萬不要有那種,以為莎翁的劇就是代表很艱深很難懂,其實現在的演出,除了正統歌劇式的表演真的比較硬之外,大部份都已經有融入比較能讓大眾接受的元素了。而我對於能有這個機會現場欣賞如此傑出又吸引人心的表演,更是超感動的!!!音樂優美,情感豐富,當作是今年整年所看的表演的壓軸,非常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