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朋友聚會,會突然好奇起,當初和哪些朋友是怎麼認識,又怎麼熟稔起來,不過通常都已年代久遠不可考。


我最近認識了一個新朋友,愛薇。初見面時在Bacco爵士樂酒吧,就約我一起去看電影,居然不是因為覺得我人好,而是因為我是待業人士,比較有空(哇咧咧)。不過這種直率我倒是還蠻欣賞。開始對她印象深刻是從我們交換了MSN,進到她的MSN blog之後。


她說,婚姻中,最不需要的就是愛。愛不能代表什麼,愛不是萬能的。"愛"充其量不過是我名字中的一個字。


我當場傻眼。若婚姻的基礎不是建立在很深厚的愛上,那我的堅持,堅持要找到很愛的人才會走入婚姻(的墳墓),是浪費時間就對了。愛薇繼續解釋,互信,互諒,包容,理解不是比愛更重要嗎?!


仔細思索,我這個自認沒有所謂真正"愛"過某個男人的人(頂多就是很喜歡喜歡),自認從來不知道何謂"真愛"(也尚未遇上所謂"你遇上就會知道)的人,不曉得為什麼,卻覺得我骨子裏想的也許和愛薇是同一個念頭而不自知,還口頭上念念念要很愛很愛很多愛。


陪著愛薇去高爾夫練習場,因為她說想學而我也有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高爾夫興趣不大,但從小耳濡目染,身邊淨是高爾夫狂,因此我打高爾夫雖有20年的經歷,卻只是玩玩沒未下過場,7號桿打得時好時壞,但是卻能教得"一口"好球,這是題外話。打完球後的午餐,在碧潭旁,才算是有就會多聊了些東西。當天晚上,同時覺得無聊而約出來。我們不停聊,雖然不是什麼有哲理,也沒什麼重點,卻覺得我又找到一個可以互相激盪想法的朋友。


再一次被衝擊是她的另一段話: 忙碌的生活底下,才發現戀愛應該是在找尋伴侶,而不是一種心動的感覺。(因為沒人跟我一起讀書,沒人跟我一起看電影,討論劇情,沒人在平日跟我上山或下海,於是胸口就被無盡的孤單佔領,等到我開始對於工作疲乏,就真的開始空虛。)


刹時間我只想一拍桌、乾一杯酒,然後叫一聲痛快。正說明了,許多話之所以動人,都是因為那長長遠遠的莫名想法/感覺/情緒迷霧,被一句簡短的話、幾個字,給撥開了。


愛薇,下一次,除了表達想法之外,也順便把應對方式給寫一寫吧,正好可以給不少人一些心靈上的指引? (寫好一點還能集結成書賣錢去 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